“庆小年,迎新春” ——校领导和留学生共迎中国龙年活动

作者:徐琇佳 部门审稿人:朱向华 摄影: 视频: 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海外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04 投稿时间:2024-02-04 点击量:1061



为了给来华留学生营造温馨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海外教育学院于2月3日在留学生事务大厅为留学生们举办“庆小年,迎新春”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宏根一行亲切慰问留学生们,镇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润州区统战部、丹徒区留学生协会、丹徒区出入境管理大队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到场送祝福,大家欢聚一堂,在浓浓年味中喜迎中国年。

周宏根代表学校向留学生们送上新春祝福,嘱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在华学习的宝贵机会,全方位了解中国文化,努力提高汉语水平和专业能力,做中国和其母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周校长还走访了留学生宿舍,向留校同学赠送龙年吉祥物,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要求相关部门和管理人员关心关爱每一位留校学生,做好境内留学生的假期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了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有温度、有收获、有意义的寒假,学校不仅组织了体味年俗文化等一系列活动,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和文旅集团合作,为留学生们提供更多了解和感受中国过年习俗和地方文化的机会。

随着龙年的脚步日益临近,留学生宿舍内已是年味十足,一楼的会客厅换上了新装,春联、福字以及龙年特有的装饰品挂满了整个空间,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身着红色中式服装,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中有的已在中国度过了数个春节,对中国的年俗文化如数家珍;而有的则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在中国体验这个古老而隆重的节日。

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吃年夜饭、包饺子等等,每一个习俗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和象征意义,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春节的独特文化景观。海外教育学院还特别安排了与留学生一起包饺子活动,进一步增强留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感知。海外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向华图文并茂地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过大年的各种习俗,推荐了28项社区节日庆典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深入体验中国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

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孔彭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语言,所以我提前一年学习中文,为来中国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祝大家幸福安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陈武,虽然已多年未回家乡,但在永利yl23411集团官网,他找到了家的温暖。“这是我在中国过的第四个春节了。”他感慨道。在陈武看来,中国的过年习俗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寓意深远。他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能和老师、同窗一起包饺子、收礼物,让他倍感温馨。对于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瑞思来说,这个春节更是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次过中国年,第一次包饺子。“我的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中国饺子特别好吃,但是非常难包。”尽管如此,他还是对自己的作品感到非常满意,并期待未来能更多地了解和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留学生们对来自校领导的关怀和学院的暖心安排深表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虽在异国他乡,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但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和祝福让他们倍感温暖,江永利yl23411集团官网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留学生们同时表示一定牢记嘱托,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努力学习,为母国和中国的友谊延续做好宣传和桥梁作用,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关爱。

目前学校共有来自59个国家的794名留学生在读。今年寒假期间,对于留校居住的留学生,海外教育学院每日安排专人值班,学院全体教工定期下宿舍巡查,加强与留学生沟通交流,努力为同学们解决生活难题,做好生活保障,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有家的温暖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40204113205.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