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晶硅太阳能电池获新突破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93

本报讯(记者何佳芮通讯员陈代芬崔杰)1月31日,永利yl23411集团官网、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合作的研究成果“具有高功率重量比的柔性硅太阳能电池”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

永利yl23411集团官网新能源团队李阳教授表示,晶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光伏产业的支柱产业。传统的晶硅电池面临两大瓶颈问题:一方面,产业化的大面积晶硅电池其功率转换效率始终难以突破26%的关口。另一方面,目前较为先进的晶硅电池厚度一般在150~180微米范围内,重量大、易破碎、无柔韧性。对安装弧度要求高和重量要求严苛的使用环境,如海面漂浮式光伏(海)、曲面屋顶(陆)、卫星空间站(空)等,晶硅太阳能电池无法胜任。因此,研发具有高转换效率、大面积、重量轻、柔韧性好、低成本的晶硅太阳能电池一直是研究人员的梦想。

早在数年前,该校新能源团队就与科廷大学教授邵宗平以及隆基绿能的研发团队针对上述瓶颈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本项工作中,团队创新性地通过将晶圆减薄至55~ 130微米厚度,并开发与之相适应的无外延复合梯度钝化、自修复纳米晶播种与掺杂接触垂直生长、透明导电层的低损伤反应等离子沉积、无接触激光转印栅线等技术革新,使57~125微米厚的硅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达到了破纪录的26.81%(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认证)。

过去,提到薄膜太阳能电池概念,人们通常想到的是非晶硅或者有机太阳能电池。然而,当我们把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做得比A4纸更薄,并且转换效率>26%,晶硅太阳能电池已进入了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并有可能很快变得更薄、更高效。这项工作弥补了晶硅电池的一个短板,可以想象,在未来,晶硅太阳能电池可以像卷轴画一样卷起来,放在人们的背包或汽车后备箱里。

本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具有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从根本上革新了人们对晶硅太阳能电池厚重、易碎的传统印象,大大拓展了晶硅电池的应用范围。

江苏科技报2024年2月7日3版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20425/132161/145294-1.shtml

分享到: